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快速成型机安全操作规程


为了确保财产及人身安全,操作者及在场人员必须遵守下列基本安全操作规程:

1  开机时,先将机器背面的左下面的主开关擎拨向ON,再将机器内的UPS的主开关擎拨向ON,再将机器前面的操作面板上的绿色按钮按下。开机后,选择“AutoHome XYZ”,机器自动执行XYZ轴归位动作后,再对系统进行操作。

2  关机时,按下操作面板上的红色按擎,机器执行关机步骤,大约五分钟之后,等机器上风扇停止转动后,再将机器后面的UPS主开关及机器的主开关关掉。

3  在零件制作或进行校准之前真空表压力读数应在-15-30Hg之间,气压读数应在5256psi之间。

4  工件制作完成后,工作室温度会逐渐冷却到准备温度,等到工件冷却后再将其从工作室拿出来。

5  每次打开机器制作间工作室的门时,必须在操作面板及显示主操作菜单中选则“Operator Control”—“Unlock Door”,才可以打开制作工作室的门。

6  制作工件之前,在面板上确认喷嘴的规格与安装的喷嘴规格一致。

7  安装物料时,需先将料盒侧面的物料固定栓拿走,用手转动物料转动轮将物料由盒中抽出并将物料剪平。将料盒放在机器的装料盒位内,再将料盒位上的手柄按向上—向外—向下的顺序将料盒锁固。用手转动料盒上的物料转动轮将物料由盒中抽出直至物料显示灯亮并闪动。进行上料后,物料自动由盒中抽出并进入喷头及喷嘴,物料显示灯亮(并不闪动)。

8  移除料盒时,机器执行退料动作后,物料由喷嘴中退出,此时物料显示灯闪动。将料盒位上的手柄按向外—向上拉的顺序固定,将料盒拿走。机器内剩余的物料会自动退出,物料显示灯熄灭。在料盒从驱动模块分离后,必须在十秒之内取出料盒,否则料丝会被强迫塞入料盒,致使料盒无法使用。更换下来的料盒应将运输用橡胶塞块贴回原处,直立存放料盒,以防在料盒内的丝状卷料自我缠绕。

9  定期更换喷嘴。更换喷嘴时,应平均地拧紧或松开加热块螺丝一圈半,等确认喷嘴已全部插入加热器再使喷嘴防护罩面向前朝外。更换喷嘴后,应记录每种材料类型和用量,并设置喷嘴寿命计时器。

10、废料桶和维护喷嘴刷组件时,应使用安全手套和袖套,再从工作室侧壁拿出废料桶,取下喷嘴刷组件,清空废料丝,清洁或更换喷嘴组件,将喷嘴刷安装回废料桶再放回工作室侧壁。

11、三个月需给机器的XYZ轴的丝杠及导杆加油,检查压力管及真空管是否紧,清洁压缩机的过滤芯。

12  六个月更换真空机的过滤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