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淮阴工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课是正常的本科教学活动,学生应遵守《淮阴工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中相关规定。

二、对于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必修实验,学生应按实验课表规定的时间或网上预约的时间到实验室上课;对于进入开放实验室的学生应遵守开放实验室的选课流程,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到实验室上课 ,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退出。

三、学生在实验前应认真预习,了解实验目的、内容、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 ,经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进行实验;对于开放性、创新性实验,学生须在预习的基础上,提出实验设计方案,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实验。

四、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制度,保持安静,注意环境卫生,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五、实验时应严肃认真,专心细致,要准确记录实验数据,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节约水电和试剂,注意安全,爱护实验仪器设备,如发生事故时,应迅速停止实验,设法制止事态的扩大,并立即向指导老师报告。

六、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老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七、实验中不动用与本实验无关及他人使用的仪器设备、材料和元件。如损坏丢失仪器、配件、工具等,均应查清原因,及时上报,按规定赔偿办法处理;如隐瞒事故不报者,从重处理。

八、实验完毕,学生应办好交接手续,做好清洁卫生,及时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由指导教师负责检查清点实验用的仪器、工具,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九、实验后要认真填写好实验报告(包括认真分析实验结果、精确处理数据、图表),如不符合要求的实验报告,应退给学生重做,并交纳实验费。对于开放性、创新性实验,学生要根据实验情况,做出实验总结报告或成果报告。

十、本守则由指导教师和参加实验的学生共同监督,严格执行。违者令其停止实验,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