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五轴加工中心安全操作规程


1. 开机前稳压电源和空压机上电,待35分钟后,再打开机床电源。

2. 开机后先清理工作台上未固定的物件,关机床门,驱动系统上电,仔细观察主轴位置,采取适当的方式将机床各个轴进行回参考点操作。

3. 机床主轴处于预润滑状态时,不能启动主轴,大约二十分种后,主轴预润滑完成,先以低速启动主轴,再以较高速度运行。

4. 操作时操作人员的衣服的领、袖口要系好,严禁戴手套操作,只有在搬运笨重、锋利或高温工件并在确认停机状态下,方可戴手套操作。

5. 在机床防护罩打开时,操作者必须防止压缩空气、冷却液、切屑等损伤眼睛,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或其它运动部件。

6. 加工前一定要正确的装夹好工件,禁止将工具、量具以及未固定工件、毛坯等放在机床工作台上。

7. 自动加工前程序应进行试运行操作,仔细检查Z向尺寸,开始自动运行时控制好进给修调旋钮,仔细检查第一条移动指令位置是否正确,确保对刀无误。

8. 自动加工中应保证压缩空气压力不低于6bar,否则机床产生报警,自动关闭驱动,致使刀具或工件损坏。

9. 加工中主轴转速不得超过刀具或刀柄的最大转速,以防刀具或刀柄上的零件飞出,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

10. 手动操作机床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刀具、工件、工作台等的相对位置,按动按钮前对机床轴的移动速度、移动方向要核准,谨防发生碰撞。

11. 加工结束先关闭机床驱动,清理切屑,保养机床,待系统提示后再切断机床电源,以免机床数据丢失,最后关闭辅助设备电源,清洁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