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前身为江苏省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是2004年底经教育厅批准,由省厅与淮阴工学院共同投资建设的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经过10年的建设,2014年6月,晋升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瑞士米克朗高速加工中心、自主研发六自由度数控并联运动机床、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机等科研设备,经费投入2000万元,具有专兼职人员37名,其中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资助对象2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人,淮安市“5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7人,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1人。

实验室凝练并确立了并联机构与高效数控装备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汇聚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带头人的研发团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10年来,实验室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58项。科研经费总值800万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8篇,SCI/EI/ISTP收录62篇;获得授权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获得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淮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其他奖励10项。

实验室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立独立的学术委员会。通过设立开放基金,汇聚国内外研发人才。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保证了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实验室已经成为为地方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开发和科技培训的基础性平台;学校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国家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和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