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并联机床安全操作规程


1.开机前必须按照规定对机床各运动部件的润滑情况进行检查,操作者必须熟悉并联机床的操作技术及加工特点。

2.开机时先打开空气开关,再打开机床总电源开关,最后按下控制系统电源接通按钮;关机时先按下控制系统电源断开按钮,再关闭机床总电源开关,最后关闭空气开关。

3.机床电源切断后,至少等待10分钟才能重新接通机床电源。机床控制系统电源切断后,必须等5分钟方可重新接通控制系统电源。

4.由于电主轴功率的限制,当铣削钢件时,刀具直径不能大于16mm

5.用手轮手动操作时,动作要缓慢,同时须注意观察六根驱动杆在运动过程中有无干涉情况。

6.在确保程序锁开关置于“关”、坐标选择开关置于“机床坐标”、急停开关松开的情况下,机床才能自动运行。

7.在机床加工过程中,必须关上安全门,严禁用手触及工件、工作台等。

8.禁止用潮湿或带有油污的手操作开关与按钮,更不允许接触机床电器部分。

9.关机后应及时清理工作台、夹具等表面的切削液,以防生锈,刀具长期不用应该从主轴卸下,涂上黄油保存,主轴内孔用软布清洁后涂上防锈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