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DMG CTX510安全操作规程


1.任何人使用本机床及其工具、量具等时,必须遵守本操作规程。在场所内禁止大声喧哗、嬉戏追逐;禁止吸烟;禁止从事一些未经实验老师同意的工作,不得随意触摸、启动各种开关。

2.操作机床时为了安全起见,穿着要合适,不得穿短裤,不得穿拖鞋;操作机床时,禁止带手套、并且不能穿着过于宽松的衣服。

3. 使用液压卡盘时,应让卡盘夹一工件,负载运转,空载时容易使卡盘松懈,卡爪飞出伤人;装夹、测量工件时要停机进行;在运行加工前,首先检查工件、刀具有无稳固锁紧,确认操作的安全性。

4.操控控制面板上的各种功能按钮时,一定要辨别清楚并确认无误后,才能进行操控,不要盲目操作;手潮湿时勿触摸任何开关或按钮,手上有油污时禁止操控控制面板。

5.机床工作时,操作者不能离开机床,当程序出错或机床性能不稳定时,应立即关机,请示老师,消除故障后方能重新开机操作,勿带故障操作和擅自处理,并作好相关记录。

6.开动机床应合上机床安全门,以免发生意外事故。主轴未完全停止前,禁止触摸工件、刀具或主轴。触摸工作、刀具或主轴时要注意是否烫手,小心灼伤。

7.机床使用中只允许一名人员单独操作,同组学生要互相关照,互相提醒,防止发生人员或设备的安全事故。

8.设备使用结束要做好设备清洁和日常设备维护工作,清理工作场所,保持工作环境的清洁,把刀具、工具、量具、材料等物品整理好并做好设备使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