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材学院-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

电火花成型加工机床操作规程


1.开机操作前,要穿好工作服,做好操作准备工作。

2.电火花机床必须在专人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允许未经许可自行操作。

3.在放电加工前,应仔细安装好工件,找正工具电极和工件的相对位置。

4.电火花成型机床工作液为易燃煤油,必须配备干粉灭火器,以防运行中发生火灾,并且操作者操作前必须掌握干粉灭火器   的使用方法。

5.工作油箱中的工作液面高度必须高出被加工工件 50mm以上,以防止工作液着火燃烧。

6.在放电加工过程中,严禁手或身体各部位触摸卡头和电极线。

7.在操作过程中如发生意外,首先要按下操作面板上的红色急停按扭,再拔下插头,检查事故原因,待排除故障后再开机,启动时间间隔不得小于 50 秒。

8.操作过程中,进行移动操作时要特别小心,必须确认移动行程中没有阻挡物,以防撞坏电极和工件,或造成移动轴伺服过载甚至损坏机床。

9.火花成形机床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能随意离开机床,仔细观察放电状态,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10.电火花机床操作完毕,要将工作液回放到储液槽中,切断电源,清扫机床,收捡工具,打扫场地卫生。